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村民耕牛闯进庄稼地 法官尽心调解化干戈
作者:张威  发布时间:2017-08-17 17:39:38 打印 字号: | |
  • 办案法官同农技中心高级技师和双方当事人前往现场进行评估鉴定
  • 办案法官组织书记员一同分析评估报告研究解决方案
  近日,宜君法院五里镇法庭受理了一起耕牛吃玉米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王某的牛闯进雷某的玉米地,啃食了庄稼,因双方分歧较大,经当地派出所和司法所几番调解后无果。雷某气愤不已,一纸诉状将被告王某告上了法庭,要求王某赔付其经济损失50400元并承担诉讼费。

  案件受理后,办案法官武文璋仔细查看了案件,第一时间联系当地派出所和司法所了解报案和调解情况。得知,原告雷某雇人在地里进行春耕作业时发现被告王某家的牛在其玉米地里啃食庄稼,而被告王某却以自己的那头牛因没有缰绳而在玉米地里赶不出来为由进行辩解和反驳。原告雷某报案后,派出所将牛赶入树林,制止了牛吃玉米,尽可能减少损失。后经司法所主持调解,被告王某将自家牛找到并且牵回家中,但就是不赔偿原告的经济损失。

  了解了案件的来龙去脉后,办案法官武文璋立即联系双方当事人积极组织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就牛吃玉米,具体吃了多少这一问题,双方都各执一词、互不让步,从而产生了激烈的争吵,始终达不成一致意见。为了能够尽快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还在生病发烧的办案法官冒着酷暑同县农业局农技中心高级技师和双方当事人一同前往现场进行了评估鉴定。鉴定结果出来后,办案法官武文璋不顾胳膊受伤,组织书记员一同分析评估报告,研究解决方案,再次将双方当事人传唤到法庭组织调解。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和公平公正的讲解,原告雷某同意了鉴定报告评估的结果,而被告王某还是认为评估的损失较大,坚决不同意。实在无法,办案人员邀请被告的姐夫帮助做工作得以说通。最终,双方当事人也摒弃前嫌,握手言和,以被告赔付原告经济损失3000元,双方各负担一半诉讼费而化解了这场矛盾纠纷。
来源:宜君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宜君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