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案件快报
宜君法院立案庭用真情化解赡养纠纷
作者:李艳玲  发布时间:2017-05-16 11:26:22 打印 字号: | |
  5月12日,宜君法院立案庭来了一位老泪纵横,气喘吁吁的老人王某,哭诉自己的儿子杨某不尽赡养义务。

  立案庭工作人员李艳玲、张晓东一边安抚老人,一边了解情况。老人说:“其老伴已近70岁,他们的儿子杨某不履行赡养义务,导致老伴在气愤至极的情形下对其大打出手,现老伴又被诊断为脑梗、老年痴呆、精神病等疾病。虽然老伴有退休金,但经济能力在长期就医治病和生活支出的情况下不足以维持现有的开销。两个女儿都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唯独儿子一直不履行。”老人言辞恳切,希望立案庭能对此案及时调解,让病重的老伴在生命的弥留之际安祥度过。

  考虑到案件的特殊性,立案庭将此情况向院长何斌朝做了汇报,何院长高度重视,并指示立即深入了解案情,急事急办。立案庭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以赴,分工协作,并于当日前往被告住处了解情况。通过了解,办案人员发现,因家庭琐事,老人与儿媳关系紧张,儿媳经常对老人不闻不问。近日,由于王某老伴杨某病危,两个女儿离家又远,兄妹们因赡养问题再次发生纠纷,导致老人无人照顾。清楚了纠纷的前因后果后,办案人员与三兄妹分别进行了座谈,从“孝”字谈起,充分分析老人的内心想法。最终通过办案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话语,打动了子女们,兄妹三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承诺今后会尽职尽责的履行赡养义务,让父母安享晚年。同时,办案法官告诫其兄妹三人,承诺要与行动并行,并将定期回访。

  在近四小时的调解中,即将失去的亲情通过办案法官的不懈努力得以复燃。立案庭全体工作人员更是用真实行动践行“化纠纷、解难题、促和谐”,用真情体现人民法官为百姓分忧解难,用真情架起一座在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来源:宜君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宜君县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