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为有源头活水来
—宜君县人民法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作者:王会玲  发布时间:2010-10-20 16:22:36 打印 字号: | |
  宋代学者朱熹有句传世箴言:“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言而喻,对于我们人民法官更应该时刻牢记“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这个宗旨,努力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理念,公开、公正、公平办案。为此,我们宜君县人民法院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紧紧围绕“建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法院”这个目标,以严格公正司法,妥善化解矛盾为根本任务,以确保公正廉洁执法为核心,全面推进法院的各项工作。做到围绕一条主线,突出六结合,抓好六落实为主线,强化队伍建设抓好源头治本工作。

  一、以学习教育为主线,标本兼顾,常抓不懈做到三到位。

  法官队伍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负有社会其他部门不具有的法律赋予的重要职能,这就要求法官队伍必须是一支高素质的队伍。因此,院党组始终把法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列为重要的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做到“三到位”:一是党组强化领导,重视到位。院党组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中纪委三次、四次、五次讲话精神,坚持集中学习与日常学习相结合。每年举办三次廉政专题辅导,观看警示电教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专题考试等,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制作印发人手一册。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努力营造“以公正司法为荣、以徇私枉法为耻”的工作氛围。院长亲自讲廉政课,党组成员带头廉洁自律,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全院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二是责任到位。每年院长与党组成员、各庭室负责人填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各庭室层层分解,任务到每位工作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有责任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制定了严格的奖罚考核措施,并实行一票否决。如出现问题实行责任到查,坚决杜绝“人情案、金钱案、权力案”。三是督促检查到位。党组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单独部署,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听取中层干部个人述职述廉。设立征求意见箱、举报电话,不定期对各庭室的工作作风、纪律情况、办案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对发现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处理。

  二、多渠道、多形式、突出六结合,抓好六落实。

  (一)结合“公正廉洁执法年活动”,抓好“四议四公开”制度的落实。

  公正廉洁执法是促使我院正确运用审判权力,杜绝腐败现象发生的必然和有效途径。解决部分干警思想素质不高,特权思想严重,执法理念偏差,执法能力不强,执法作风不硬、公信力较低,对人民群众缺少感情,办理案件方法简单,对群众的诉求拖拖拉拉以及对自身要求不严等问题,因此,院党组制定了“四议四公开”试行制度,即诉讼前各种调解组织商议,立案时法院组织审议,诉讼中法院主持代表热议,下判时审委会决议;公开立案,公开审判,公开听取各界意见,公开执行。充分借用社会各界力量解决社会矛盾,把科学运用法律,民俗解决审判难题引入审判当中,真正让审判在阳光下健康运行。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促使干警树立公正廉洁执法的信念,以良好心态,积极的投入到工作中,把好廉洁关,站好审判岗,切实提高审判工作的公信力,争当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二)结合落实“五个严禁”、“六个不准”制度,推出了落实司法为民,“三个至上”、“六个不让”活动,不断增强干警工作的事业心、责任心。

即:一是不让群众多跑一次腿。我院全体干警以全面落实司法为民举措,设立便民服务台,实行文明接待、诉前辅导,在审判的各个环节上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落实院长包乡、法庭包村、法官包户制度,对老弱病残以及其它社会弱势群体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上门开庭、现场办案、巡回审判、现场兑现等活动,不断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不让群众多花一分钱。我们全面落实“党风廉政监督卡”制度和在全院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继续推行落实立案告知卡、公开承诺卡和审判全程反馈卡即“三卡”制度。在立案、审判、执行期间就案件审理流程、案件收费情况进行诉讼告知,就公开公正办案、廉洁高效执法向当事人公开承诺,确保诉讼当事人不多花一分钱。三是不让群众诉请受拖延。使全体干警树立常怀为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司法理念,养成良好的时间观念和效率观念,对群众的诉请、领导安排的工作和交办的事项,迅速行动,用最短的时间落实好、办理好。一时办不了或完不成的及时向来访群众、院领导反馈,绝不拖延、贻误工作。四是不让群众诉讼受冷落。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坚持干警轮流值周接访制度、双休日及院领导值班制度和首问责任制,热情接待群众,扎实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做到“该办的事坚决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法办、涉及其它部门的事协调办”。五是不让违纪行为在我身上发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院内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努力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全面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严于律己,自觉开展问责、问效、问廉活动,使决策更加民主、执行更加高效、监督更加有力。六是不让法院形象受损害。使全体干警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诚心诚意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谋事而不谋利,奉献而不索取,真正做到司法为民求惠民、司法护民维民权、司法便民暖民心,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司法需求,方便群众诉讼,不断塑造人民法院良好形象。

  (三)结合开展的“案件质量评查年”、“规章制度落实年”、“队伍作风建设年”三项活动,落实杜绝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

  通过开展“三项活动”,不断查找班子作风建设、学风、思想建设、审判执行工作、案件质量和效率、规章制度建设和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对照检查,研究解决办法,达到提高我院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能力和水平的目的,达到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良倾向,继续健全法院管理制度体系,实现各项工作规范化管理,杜绝违法违纪案件的发生,达到提高我院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的目的,最终实现我院提出的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一流,法院建设上台阶的年度目标。通过案件质量评查使案件质量评查成为促进办案质量效率提高的有力抓手,在作风建设、规章制度落实上我们把着眼点放在解决问题上,通过抓作风改进、抓制度落实、抓案件评查,达到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达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目的。

  (四)结合 “院务公开、政务公开”活动,落实反腐倡廉制度,用制度保廉洁,用监督促廉洁。

  一是院党组制定并完善《宜君县人民法院制度汇编》,共计三大方面、91项,制作了宜君县人民法院公开宣传页、公开宣称手册,做到使当事人充分了解立案程序,收费的管理,各类案件的审理流程等,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要求。二是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审判执行部门设立廉政监察员试行办法》精神,对全院所有部门的重要岗位聘请了十一名廉政监察员,要求各廉政监察员严格按照我院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协助所在部门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协助本院及纪检部门受理人民群众对所在部门及其人员纪律作风等问题的举报,完成所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本院纪检部门交办的其他反腐倡廉工作任务;并定期参加纪检部门组织的联席会,定期集中座谈,不断深化治本抓源头工作。三是在社会各界如人大、政协、公检法等部门聘请10名廉政监督员,每年召开廉政监督员座谈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确保法院的各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干警都能有效的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确保社会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同反腐倡廉形势的需要相结合,抓好法官队伍建设的落实。

  为了提高法官队伍素质,树立良好形象,达到从严治院,严格管理的目的。我院率先在全省法院推出了院长反腐倡廉举报接待日制度,并在大厅公示。固定了接待时间为每月第一周的周三,固定接访地点在本院立案庭,规定接待人必须是本院院长或经院长授权的副院长,接访方式为接访领导全天接访,对因故无法及时接访的实行预约接访或委托接访,确保群众有人接待,不断方便群众举报投诉。同时明确来访人员权力及义务,确保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在接访工作中一是院领导做到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从群众中发现本院法院干警中是否存在有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什么,最高院的“五个严禁”规定和省高院的“六个不准”规定在审判执行中是否不折不扣地落实了,通过制度的落实发现问题、归纳问题,解决问题。二是明确程序,畅通举报渠道。我们从畅通群众反腐举报渠道、改进接访方式、简化接访手续;三是坚持原则,重在解决问题。我们在接访中,实行首问负责制原则。不论是院领导还是其它工作人员,对来访群众要按照岗位要求,做好接访。院领导在办理信访和举报投诉过程中,坚持做到依法、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及时妥善解决问题。对实名举报的当场受理,限时办结,及时解决问题,认真回复,来访人应对办理结果签署意见,对匿名举报的,按照领导分工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权限,认真安排,及时批示,限期查明,妥善处理,处理问题所形成的文字材料,纳入接访档案,统一管理。四是创新载体,促进廉政建设。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涉农案件的立案、审判和执行工作,深入开展“四到五进一变”活动,坚持凡是涉农案件坚持到基层、到田间、到村组、到农户,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变人找我为我找人,坚持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到争议发生地公开开庭审理,组织公开开庭观摩,到田间地头办案,到群众中去说法,进村入户送法,让当事人不出村就能把纠纷化解,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有力地维护各类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六)结合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抓好干警的三级预警工作。反腐倡廉建设是我院建设的生命线,也是我院的主要工作。为了加大源头治理工作,我们除制定相关的制度,填订目标责任书外,还举行廉政教育专题讲座,观看有关警示教育电教片、撰写心得体会,学习《人民法院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等。使全体干警时刻绷紧勤政廉洁这根弦。同时全面落实市中院院长郭云龙结合市法院干警家属发送的廉政公开信,使干警家属和法院共同关注,携起手来共筑反腐倡廉防护网。同时,通过经常性的教育,严格的管理制度,使干警司法廉洁意识不断增强。通过多渠道公开、透明的工作,与当事人零距离接触,使人民群众了解法院、了解法官。不但方便了当事人诉讼,而且使法院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从而杜绝了各类不良现象的发生。除此,我们还坚持实行三级预警工作。一是对易产生有苗头倾向性的问题,如接受当事人吃请等,我们及时召开院务会、全体干警会及时提醒,提高防范实行预警。二是对出现问题的庭室及个人,及时发警示通知书,采取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警示教育,三是对有举报且有重大问题的人,我们及时实行三级预警,成立组织,及时查处,绝不姑息。

  三、规范管理,成效显著。

  我院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一是全体干警不但增强了十种意识(即案结事了意识、效率意识、廉洁意识、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公正意识、群众意识、公开意识、求学意识、协作意识)而且案件质量大幅提高,纪律作风得到很大转变,各项规章制度顺利实施。全体干警严于律己、从严要求,广大干警廉洁司法意识不断增强,公正廉洁司法已变成了干警的自觉行动。院领导曾多次拒礼拒收当事人红包,对当事人说法讲理,刑事审判庭对当事人送的“法院建设赞助费”30万元义正言辞予以回绝。拒礼拒贿筑牢了法院廉洁执法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二是广大干警工作责任心、事业心进一步加强,为民服务,便民服务的意识普遍提高。09年我院的执行、调解、宣传、民事审判四项工作位居全市法院工作第一;三是贯彻执行随案廉政监督卡,落实我院的立案告知卡、公开承诺卡、审判全程反馈卡制度已变成自觉行动;四是“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贯彻落实好,审结的刑事案件无超审限,无打击不力,无枉法裁判,确保了我县一方平安;五是抓品牌、强调解,民事调解再创新高,达到96.0%;六是抓规范管理、实现了案件质量“零差错”;七是多办案、快办案,民事审判凸显“四高”,即巡回办案率高,庭前调解率高,办案效率高,当事人自觉履行率高。同时我院先后被省高院授予“执行工作良性循环法院”,被市委政法委评为“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执行局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二等功,民事审判庭被市中院授予集体三等功,13名同志先后受到省、市、县的表彰奖励。

  抓党风廉政建设反腐倡廉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院党组和全体干警将团结一致紧扣“公正廉洁执法年”这个主题,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工作为重点,坚持做到廉洁教育经常化、监督管理经常化、制度落实经常化,违法违纪查处经常化、接受外部监督经常化等形式,坚持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廉洁机制,使公正廉洁执法成为广大干警的自觉行动。
来源:宜君法院
责任编辑:沈红